台灣申請外勞討論區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23|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歷經20年台灣再添外勞來源國 引進印度移工,中國操作認...

[複製鏈接]

3

主題

3

帖子

15

積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積分
1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24-3-4 10:46:2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歷經20年台灣再添外勞來源國 引進印度移工,中國操作認知戰阻撓

我國駐印度代表葛葆萱、印度台北協會會長葉達夫,2月16日以視訊方式簽署《勞工合作備忘錄》(MOU),待雙方舉行工作會議確認施行細則後,台灣將正式引進印度移工。
這是台灣長期只有泰國、越南、菲律賓和印尼4個移工來源國之外,20年來首度簽定第5個移工來源國。若一切順利,今年底以前可望引進印度移工,稍解台灣嚴重的缺工問題。
據了解,印度政府相當積極與我國洽談勞工合作。印度政府去年7月即在內閣會議上通過台印勞工合作案,台印原本去年底前可簽署MOU。不料,彭博社(Bloomberg)去年11月由印度發出的報導指出,台印即將簽署勞工就業協議,印度將派遣10萬名移工到台灣。
這則新聞,在台灣迅速被渲染成印度移工來台搶工作及帶來治安問題;由於時值總統與立委大選,時機敏感,洽簽MOU一事暫緩。
時機/延至選後簽署MOU
12月初,少數公民團體上街頭示威,提出反對增加新移工國、優先解決在台移工權益及犯罪問題等訴求。勞動部不斷提出說帖與數據說明,印度勞工赴海外工作人數已達1800萬人,除了中東國家雇用超過900萬名印度勞工,德國、義大利、法國等歐洲國家也大量引進,以色列更是計畫性地擴大引進印度勞工。
至於台灣人擔心的治安問題,根據警政署2022年統計,泰、越、菲及印尼4個外國國民在台灣的犯罪率為每萬人59.46件,台灣本國居民的犯罪率為每萬人114.12件,可見移工在台灣的犯罪率遠低於台灣本地居民。
相關人士指出,移工是為了經濟收入到台灣工作,若犯罪會被廢止聘雇許可並遣送回國,因此移工並無犯罪誘因;印度有14億人口,過去媒體對印度性侵案件的集中報導,讓民眾對印度有刻板印象。
涉外人士指出,印度政府相當積極推動台印勞工合作,而且勞工輸出一事由印度外交部外僑司負責,不受制於保守的印度外交部東亞司,因此談判過程順利。
不過,印度政府通過議案過程中,我方一直嚴防中國在印度發動諸多阻撓動作,中方卻與過去行徑大不相同,「一直安安靜靜」。直到台灣社會突然對引進印度移工一事有激烈反應,網路遍傳印度移工會帶來治安問題;外交體系才了解,中國改以「認知作戰」影響台灣社會,而非過去在外交場域的阻撓。
攻防/外交部緊盯中國動作
涉外人士表示,台灣的特定媒體與網路一直謠傳印度人會影響台灣治安,消息傳回印度,讓民族自尊心強的印度人也有受傷之感;外交體系必須不斷溝通這是中國「認知作戰」的結果。
事實上,最積極促進勞工輸出台灣的是印度東北7個邦,這7個邦因地處邊陲,經濟發展落後,工作機會少,而且因為地理位置靠近緬甸、雲南一帶,外貌身型都偏向東亞人,加上居民普遍信奉基督教,沒有不吃牛肉、豬肉等問題,在人文環境與飲食習慣上,都可能較適應台灣的生活。
台灣20年前曾引進蒙古移工,最後失敗告終。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組長蘇裕國表示,蒙古緯度高,氣候寒冷,蒙古移工對台灣溼熱的氣候很不適應,尤其除了家務移工外,營造業是移工的主要工作場域之一,台灣的烈日高溫讓蒙古移工不堪負荷;加上蒙古人不會講中文,英文也不通,台灣雇主後來就不申請蒙古移工了。
蒙古移工後來選擇地理位置較近、氣候也接近的韓國;在中國過去20年經濟發展下,不少人最後轉進中國工作。
蘇裕國指出,20年來勞動部一直和外交部合作,和其他東南亞國家洽談移工,但因為外交關係等諸多原因,最後都沒有談成。這次印度政府有意願,台灣應該積極爭取,因為在全球缺工的現狀下,台灣是在和日本、韓國等國競爭印度勞工,日本已和印度簽署MOU,韓國也在洽談中。
蘇裕國表示,日、韓都有十幾個移工來源國,移工選擇不成問題下,尚且積極爭取印度移工;台灣長期只有泰、越、菲與印尼4個移工來源國,隨著這些國家的經濟成長,以後輸出移工數量勢必減少,台灣必須積極找尋新的移工來源國。
據了解,人口多、氣候環境也和台灣較相似的孟加拉、斯里蘭卡,一直都是台灣政府洽尋勞工合作的對象,但是這些國家的主政者長期親中,只要談到我國外交部必須去設館處,以便處理核發簽證等事,洽談案就會卡關。因此,至今孟加拉、斯里蘭卡都沒有台灣的代表處。
效益/印度人民更了解台灣
蘇裕國強調,未來若引進印度移工,不會再新增移工從事項目,亦即只限目前開放移工的農林漁牧或看護、製造、營造等工作,只是讓雇主多了一個移工來源的選擇。
歐洲等國開放印度移工,都是採個人申請、獲准後核發簽證入境的模式,但台灣都是政府對政府的團體引進模式;印度與以色列最新的勞工輸出模式,是由印度國營的職業訓練公司訓練好勞工,整批輸出以色列。未來台灣可能繼以色列之後,成為第2個印度政府整批訓練的輸出移工國。
涉外人士強調,引進印度移工,除了解決台灣缺工問題,也應有更長遠的戰略眼光,大部分的印度人對台灣很陌生,14億印度人口中,來過台灣的不到100萬人,大部分印度人不知道台灣是一個經濟與科技實力強、自由民主的國家,因此也不會買台灣的產品。未來如果有更多人到台灣工作,就有更多印度人了解台灣,雙方在商業、文化交流上將有很大助益。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台灣申請外勞討論區  

GMT+8, 2024-4-29 03:00 , Processed in 1.187000 second(s), 3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