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申請外勞討論區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20|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本勞請不了、外勞不能請 農民:政府規定要符合實際

[複製鏈接]

2

主題

3

帖子

12

積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積分
1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24-2-23 09:43:3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農業缺工嚴重,田間基礎勞動力,目前為千歲團、外配及其親友、以及逃逸移工(俗稱黑工) ;政府擬提高農業移工總額至1.2萬人;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移工配額員額增加,請缺工的農團體盡快跟農委會申請。

勞動部將調高10人以下小型農民或農民團體聘僱移工核配比率,由現行35%調高為本外勞1比1,至於事業單位及大型農戶維持核配比率35%。擴大放寬蔬菜、果樹、種苗、花卉、雜糧、咖啡、茶葉等特殊作物及溫室設施作物等農糧產業申請移工資格,並新開放林業伐木及造林工作,也可申請移工。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審查野保法修正草案。陳吉仲表示,農業移工增加6000員額,國內農業缺工需要透過包括本國的勞動力的補充及外籍移工,所以這次增加6000人,所以農業移工員額到1萬2000人。

陳吉仲表示,農業的勞動樣態多元,畜牧、養豬、養牛等,或水產,可以讓單一雇主就可以可以直接來跟農委會申請;但是農糧像蔬菜、水果,比較有季節性的,會透過像農會等單位執行移工的派遣,那這個部分農委會會全力的來協助,那也歡迎所有的團體,盤點過缺工的團體盡快跟農委會申請。

移工在台總數包含失聯移工人數,移工人數達70.4萬,失聯移工人數有7.4萬人;失聯逃逸移工大多數都在鄉村成為台灣農業的勞動主力。

菜農林佳新表示,他不是農場、沒有工廠、不是合作社,也沒有農保,他只是個實際耕作的農業工作者,光昨日一天出貨空心菜就高達4公噸,像他這樣的農業工作者,實際參與農業生產的,可不可以申請移工幫忙?

也有農民直言,之前鄰近的合作社、農民團體要申請移工,變成到處去請代書協助,找人頭借勞保;請本勞要有勞保,但農民都是農保,要成立公司才能聘僱勞工、取得勞保資格,但成立了公司就失去農保資格了,政府的法令要符合農業現場實際樣態。

另一名中部菜農表示,他目前請了20多名黑工幫忙農事,就算放寬配比為一比一,本勞根本不好請,沒有人要做;本勞下雨不做、施藥時也不做,女友心情不好也不做,聽過什麼誇張的理由都有;他請一名送菜的本勞,月薪高達5、6萬仍留不住,不願意好好踏實工作,鬧事被關,他幫忙照顧家人,出來後仍不願好好工作,跑去找移工黑工唱歌喝酒,鄉間本勞只想要輕鬆賺錢,這樣的狀況下,要怎麼合法找移工?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台灣申請外勞討論區  

GMT+8, 2024-4-29 05:28 , Processed in 1.173800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