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申請外勞討論區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42|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開放旅宿業移工 有眉目了…

[複製鏈接]

3

主題

3

帖子

15

積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積分
1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23-10-17 08:36:3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開放旅宿業移工 有眉目了…交部擬定方案將與勞部討論
國內旅宿業缺工嚴峻,行政院擬開放聘雇外籍移工,交通部[color=var(--dark-grey)]觀光署近日先後找業者討論執行細節。據了解,業者代表初步提出三建議,包括開放名額至少6,000名、依[color=var(--dark-grey)]勞動部核配比率作為上限、本國旅宿業勞工薪資補貼持續進行。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考量移工對房務清潔工作意願較高,初步方案已提出,還要跟勞動部討論。

根據觀光署統計,目前國內旅宿業缺工約8,000人,其中房務及清潔約5,500人。旅宿業缺工狀況持續已久,更有不少業者喊出「履歷來了就用」。然而根據勞動部統計,旅宿業房務人員專案媒合成效截至9月27日止,觀光署提供265家、1,474個全時職缺,符合專案職缺薪資條件245家、1,121個職缺,勞動部推介5,056人,推介率達451%,不過業者實際僱用僅400人。

未媒合成功原因,求職端以還在等候面試通知居多,約34.67%;雇主則稱應徵者「體能、健康條件」不符,占15.56%,時間不符有13.73%,錄用已額滿則有13.46%。

觀光署分析,媒合率不佳主因為中高齡者體力無法負荷,年輕人多數希望以兼職方式,能有較多彈性額外從事外送等工作,即便媒合到也做不久。

王國材表示,很多人認為房務、清潔工作辛苦,國外移工或許意願較高,會跟勞動部討論後再確認方案內容。

中華民國旅館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理事長鄭昇昌表示,現已形成大致共識,但關鍵在於勞動部能否接受。初步建議若開放外籍移工至少要達6,000個名額,且為了避免集中在特定區域,勞動部應訂定可申請移工的核配比率,以投保人數當基準點,並以房間數設限;另也希望開放移工後,現有的本國勞工薪資補助能持續進行。

中華民國觀光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秘書長卓倩慧也說,緊接年底聖誕節、跨年、春節將至,希望盡快通過,讓業者有時間準備。

觀光署表示,下周還會再和一些公會討論,蒐集各方意見,包括本籍跟外籍勞工配比、計算標準等,都還在研議中。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台灣申請外勞討論區  

GMT+8, 2024-4-29 04:47 , Processed in 1.171200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