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申請外勞討論區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239|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外勞來台檢疫7天集體消失

[複製鏈接]

27

主題

29

帖子

499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499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22-9-14 08:41:1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外勞來台檢疫7天集體消失 雇主憂遭開罰

移工逃逸問題愈趨嚴重,根據勞動部調查,截至今年6月底,失聯移工已逾7萬人,疫情期間外籍看護短缺,長照機構好不容易申請到移工,近期卻發生移工完成7天檢疫後,竟集體從防疫旅館「失蹤」,懷疑遭人蛇集團盯上。更糟的是,申請移工來台的長照機構,因移工落跑事件「連人都沒見到」,恐因此遭罰,得等10個月才能再次申請移工來台。

「第一次來台灣的移工,怎麼可能會自行離開,懷疑是被集體帶走。」新北市長期照護發展協會副理事長、私立承康護理之家院長張婉玲直指,近期與其他機構從越南申請外籍移工,其中4人分屬不同機構,同樣在8月17日晚上12點解除隔離,沒想到隔天一早前往防疫旅館時,發現4名移工已失聯,當天緊急報案,並由移民署專勤隊介入調查。

令張婉玲心寒的是,長照機構身為雇主,聘請一名移工需要幫付國內外行政費、體檢費、機票、防疫旅館費,一名移工得先花2萬到3萬元,沒想到來台後,竟連「人都沒看到」就逃跑,且雇主還可能被主管機關開罰或計點,限制6個月內不得再新聘移工,加上行政申請時間,幾乎等於10個月後才可以再申請新移工,對雇主不公平,希望主管機關不能因此對雇主開罰或計點。

勞動部跨國勞動力管理組組長蘇裕國表示,勞動部在今年3月21日就已經放寬雇主可以自行安排移工在防疫宿舍進行檢疫、自主健康管理,但雇主自設的移工防疫宿舍標準必須比照防疫旅館,包括一人一室、門禁與安全維護、環境清潔與廢棄物清理、工作人員健康管理等,報請地方政府申請查核後,才可以設立。

蘇裕國強調,若只是讓移工待在一般宿舍檢疫當然不行,因為恐怕會無法落實隔離、清消等,就容易發生群聚感染。

此外,他也澄清,若所聘僱的移工逃逸,並不會對雇主開罰或計點,機構看護工逃逸後,只要六個月內找到人、遣送回國,機構就可以馬上遞補新的看護工,但如果六個月內都沒有找到人,最長就是等六個月的空窗期,才能再申請。

蘇裕國說,但如果機構在兩年內的移工失聯人數超過一定比率,勞動部就會針對雇主後續申請案件做管制,但前提是逃逸人數超過一定比率,不是逃逸一個就管制。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台灣申請外勞討論區  

GMT+8, 2024-4-30 09:30 , Processed in 1.185600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