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申請外勞討論區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353|回復: 0

美堤再爆移工勞資爭議

[複製鏈接]

2

主題

2

帖子

10

積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積分
10
發表於 2021-1-26 09:01:2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美堤再爆移工勞資爭議 禁外出、加班費不清曾在2019年曾因苛扣罰款、加班費不清、解僱等問題,引發移工兩度罷工的美堤食品公司再爆勞資爭議。今日(1/25)上午七時,美堤移工於新北市汐止區的園區大門口聚集抗議,表示雇主以COVID-19疫情再起為由,禁止移工離開工廠及宿舍,且加班費、特休等計算上有問題。在新北市勞工局協助下,從上午約十時協調至下午三時,最終公司承諾員工申請後即可外出,至於加班費等法定項目的給付,公司將於1月28日提供出勤、薪資紀錄等給勞工局,於年前召開正式勞資爭議調解確認。
美堤移工表示,公司從上週五(1/22)開始,以疫情為由限制員工的自由,他們下班後只能回到宿舍不能外出,要買東西卻只能由仲介代買。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研究員吳靜如說,去年(2020)疫情高峰時,美堤就曾限制過移工外出,但仲介代買的東西,常常不是移工要的,如衛生棉買不同品牌、水果買較貴的,所以這次美堤再度做出限制,才讓移工這麼憤怒。
此外美堤移工表示,他們在美堤長時間工作,每月工時可能到240小時,但加班費卻少算,特休也沒有確實兌換成工資。移工亦表示,美堤不會給他們排班表,勞工都是等晚上,才會知道隔天需不需要工作,且薪資表也太過簡略,移工無法自行換算加班費。
一位不願具名的美堤主管表示,加班費大多都有給付,但上週公司發現休息日加班費有計算錯誤現象,上週六(1/23)已計算出正確金額,會再給付給勞工,特休部分也會重算。至於管制部分,主因是COVID-19疫情再起,去年就有台中食品廠因員工染疫而全面停工,他們怕碰到同樣的狀況,才限制員工外出。但他也指出,禁止外出不是強制性的,若真有移工外出,他們只會在移工返回後將其隔離14天,工資仍會照常給付。
新北市勞工局外勞服務科科長陳聖聰表示,今早勞工局接獲TIWA通知美堤勞資爭議後,至現場進行勞資協調。協調後雙方有達成共識,生活照顧方面,經勞工局說明後,因新北疫情還沒這麼嚴重,雇主已同意回到過去原則,只要事先申請、確定時間地點就能外出,但須全程配戴口罩、避免去桃園。至於加班費、特休等,因法有明訂,就由正式的勞資爭議調解程序處理。
吳靜如說,美堤禁止移工外出相當不合理,本國籍的勞工更會到處移動卻沒有受限,憑什麼單純限制移工?雖然美堤今天勉強同意移工仍可外出,但未來肯定有其他措施。至於薪資表與排班表部分,吳靜如說,公司已同意薪資表雙語撰寫外,也會有加班時數跟計算明細,排班表則是在每月20日會給下月排班表,至少讓勞工知道何時排休。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台灣申請外勞討論區  

GMT+8, 2024-4-19 08:27 , Processed in 1.123200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