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申請外勞討論區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313|回復: 0

台灣成打黑工天堂… ??

[複製鏈接]

2

主題

3

帖子

12

積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積分
12
發表於 2020-12-31 08:40:5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台灣成打黑工天堂… 無法遣送回國的失聯移工 為何到處趴趴走身價反漲?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部分國家航班停飛、減班,國內逾期居留外籍移工無法遣送離境,擠爆移民署各地收容中心,在政府收容能力不足的情況下,讓有台籍保證人暫離收容所的「收容替代」措施成為配套;然而,在移工滯台吃住成問題的前提下,不少人離開收容所後,只能轉入黑市打工賺取生活費,有人選擇成為代替家屬在醫院陪伴長者的看護,有人搖身一變成為台灣採茶人、養豬農,甚至是盜賣千年檜木賺取暴利的山老鼠…

走入移民署專勤隊的臨時收容所,這間原本只能收容5人、僅3坪大的小房間,竟擠了超過15名逃逸移工,每個人只能屈膝坐在地板上,睡覺翻身時很難不碰到旁邊的「同鄉」;而唯一的防疫措施,就是收容所定期發放的口罩。這些移工,有的是最近剛來台灣即非法逃逸的失聯移工;但也有不少人是簽證或合約到期,因無雇主、在台灣沒有合法身份,自動投案的逾期移工。一名專勤隊員無奈地對記者苦笑說,以前只要抓非法,今年還要處理沒地方去、來投案的逾期移工,工作量暴增。他直言,全台收容能量有限,今年初開始,所有的收容中心都滿了,查緝到的移工無法移送,只能暫留地方專勤隊的臨時收容所,「爆量、超收就是今年的新常態」...

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越南政府今年3月宣布國際航班停飛,以往遣返逃跑移工的專機、載送工作期滿回鄉的越南航班全部取消,僅剩不定期起飛的航班。許多在台工作期滿未和雇主續聘的移工、留學生都無法返國,在台灣沒有合法簽證,上月還集體在駐台北越南經濟文化辦事處前抗議,痛批越南將國人丟包在台灣,讓他們「被失聯」成為滯台非法人口。至於台灣主要外籍看護來源國印尼,則是航班減少、機票暴漲4倍,從一趟約7000元漲到目前2萬8千多,加上回國後要負擔的隔離檢疫費用,讓許多印尼移工吃不消。

今年,合法逾期的滯台移工人數暴增,連仲介也受不了。一名熟悉移工仲介的產業人士說,「好的仲介先帶回宿舍,維持基本吃住,已經快要受不了;壞的就因為無法抽取服務費,直接放生,叫移工自己想辦法」。入台移工人數較去年度大減,去年全台產業及社福移工人數有71萬8058人,累計至今年10月底,已下滑至70萬1240人,較去年減少約1萬7千人;不過,累計失聯移工人數,較去年卻不減反增。據移民署統計,截至今年10月為止,全台失聯移工人數約5萬2千人,相較去年同期累計全台失聯移工人數4萬8千人,增加4千多人。收容替代措施,加上無法遣返 變相鼓勵打「合法黑工」以往,收容所有「收容替代」政策,有條件讓在台灣有親戚、或有台人願意擔任擔保人的非法移工,只要定期報到、管理單位能隨時聯繫上,就能暫時離開收容所,待繳納逃跑罰金、有航班時就會遣返。不過,這樣的人性政策在今年變了調。

一名專勤隊員說,由於放出去後,移工的食宿自理,移工在台也需要支出,除了拜託友人收留、就是要去打工,「我們其實都知道放出去就是去打黑工」;不過,現在出不去,放出去打工又被通報,現在也不會主動查緝失聯移工,查多了也送不出去,「前線一直抓、再放出去」,實在浪費行政資源。

另有不具名專勤隊員直言,依法,非法移工在收容所只能收容100天,若一個移工在台灣收容超過100天,由人權角度來看,即表示為行政機關運作,才導致移工無法被遣返,即使追緝到也無法以相同理由續關。言下之意,只要非法移工在收容所關滿100天,因為無法遣返,就可以「暫時合法」到處趴趴走。

這位專勤隊員說,「因應收容所爆滿的特殊情況,單位內有默契,會以40天為單位」,只要移工不涉刑案,盡量讓人在40天能夠以「收容替代」,離開收容所;一方面,「也保留未來再次抓到,還留有法定關押天數」。

由於出不去、甚至還有機會「合法打黑工」,部分鄉鎮已出現移工「排隊自首」的現象。林姓計程車司機受訪時打趣說,最近已經在車站載了不少越南移工,只要說去移民署,就知道是要去投案的;彰化火車站載到人,有些同行還會故意載到台中去,一趟就多賺400元。

此外,由於近期產業、外籍看護大缺工,「黑市」價格水漲船高,也讓許多移工趨之若鶩。(近期黑市薪資漲,詳見,捧著錢也請不到看護 家屬轉往黑市求協助 外籍看護工不應求問題怎麼解?)勞動部祭新措施 延期、轉聘成效有限「移工逃跑機率約莫是10%,我抓了一個會再補上來,非法市場永遠都有,是供需問題,應該從源頭管理」,這名專勤隊員無奈地說。面對台灣大缺工、合法逾期移工人數暴增,勞動部自今年3月起祭「短期聘僱」臨時措施。

勞動部管理組長薛鑑忠表示,看護工工作14年期滿、產業移工12年工作期滿,部分可延長3個月的工作簽證,最新規定是,只要移工在明年3月17日之前期滿,雇主可以再申請延長6個月的聘僱許可。至於工作限期未滿、與雇主3年合約期滿的移工,除既有的轉聘制度外,不願意在台繼續工作者,若原雇主向勞動部申請臨時聘雇,則可於原雇主處暫時工作3個月到1年不等。不過,前述方案,部分移工簽證到期時間不符專案時程、或不願繼續在雇主處工作,成效十分有限,也有移工不願循轉聘制度管道留台,「因為一簽就是下一個3年」,若雇主有申請新移工,疫情後新人抵台,自己就必須要轉換雇主。越南籍阮姓移工受訪時就說,「寧可暫時先去打工」,等時間到再自首回鄉比較實際。

至於雇主端,也有人不願續聘不適任移工,寧可花錢請台勞,因而未申請「短期聘僱」。

據勞動部統計,專案上路後,截至11月15日,僅通過1818名移工的短聘許可。距離每年全台到期移工數字甚遠。

面對有限成效,勞動部又於11月23日以行政命令方式祭出新措施,允許移工臨時措施可轉換雇主,只要雇主有聘僱移工資格,就可以上工,未來疫情結束再返國。不過,政策上路僅3週,目前核准僅有7雇主、共計18名移工的申請,成效還有待檢視。查緝反墊高非法移工身價 隱形社會成本全民扛長期關注外籍配偶、移工議題的前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林麗蟬說,無法返國的移工滯台,沒有雇主形同「幽靈人口」,且因非勞工保險及健康保險之保障對象,若於非法打工期間發生工安意外或生病,難以尋求正當管道獲得幫助,近期有不少醫院遇到因車禍、意外因素就醫的移工,因付不出醫療費而逃逸,成為醫院的呆帳、成隱形社會成本。也有新住民嫁來台灣,因不堪家暴離婚,想返國卻因疫情影響回不去,也無地方可安置,這些無法返國者,在台灣求助無門,成了黑工的高風險群。林麗蟬認為,不該只要求第一線一直抓非法移工,現階段無法遣返的狀況下,作法只是浪費行政資源,政府應跨部會整合配套方案;至於班機不飛、外國人滯台,也應與各國外館溝通,不該任由他國將問題丟給台灣處理。【文.蕭婷方】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台灣申請外勞討論區  

GMT+8, 2024-3-29 14:47 , Processed in 1.170000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