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申請外勞討論區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338|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越南看護在台逃跑4094天!

[複製鏈接]

4

主題

4

帖子

20

積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積分
2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20-10-12 09:29:2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越南看護在台逃跑4094天!資深導演跟拍她6年真實生活,驚見最強大人性:覺得我們都輸了為賺錢給家人更好的生活,她隻身在台灣漂泊4094天、父親過世也不敢回家,但當她睽違14年終於回到越南,下飛機第一件事卻是直奔已過世的同鄉家裡,把在台灣募得的捐款交出去──她是范草雲,在台灣曾被以「逃跑外勞」(失聯移工)稱呼的存在,卻在時時刻刻擔憂被警察逮捕的日子裡替同鄉辦過128場告別式、親自送過30個骨灰罈到機場,成為越南移工的「地下社會局」。
許多台灣人看所謂「逃跑外勞」是「非法」、一有相關新聞就極力咒罵,然而資深導演曾文珍長達6年跟拍范草雲真實生活的過程裡,她忍不住嘆:「我覺得我們都輸了,都輸給他們生命力之強韌。」這6年,曾文珍看盡越南移工的辛酸、也看見人性的強大與溫暖,她拍下紀錄片《逃跑的人》,就是盼望提醒台灣人:我們一樣,都是「人」。
過去對「逃跑外勞」了解多少,《逃跑的人》導演曾文珍坦言,真的是一無所知,頂多在新聞看到會困惑:為什麼要逃?但2011年曾文珍在昔日《四方報》認識當時兼職文字記者的范草雲、畫畫投稿的陳維興,一個是因為雇主不續聘而逃跑、一個是因為工作斷指被老闆拋棄而逃跑,曾文珍開始知道移工之所以逃跑的原因很多,也開始拍攝《逃跑的人》,記錄這一切。
范草雲曾在18歲赴俄羅斯工作、22歲生下孩子,沒想到孩子的父親不跟她回越南、在當地與另一名女子結婚,范草雲在22歲那年成為單親媽媽。2004年,范草雲付了8000元美金的仲介費到台灣家庭做看護、照顧一名80歲阿嬤,未料3年後雇主決定不續聘,那時范草雲還沒開始賺到錢,為了養家只能選擇逃跑、滯留台灣四處找工作,就成了所謂「逃跑外勞」。
儘管雇主對范草雲不好、生病會被強迫工作,曾文珍說,范草雲很喜歡阿嬤,對選擇逃跑這事還是充滿愧疚──那一天范草雲跟阿嬤說「要出去玩」,阿嬤還塞錢給她、要她玩開心一點,卻沒想到她要逃跑;在那之後,范草雲還是時時刻刻掛心阿嬤的狀況,跟曾文珍回雇主家附近時也設法跟鄰居打聽,結果得知阿嬤過世了:「她很難過,一直哭、一直哭……」


https://www.storm.mg/article/3092350?page=2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台灣申請外勞討論區  

GMT+8, 2024-4-23 21:24 , Processed in 1.170000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