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申請外勞討論區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384|回復: 0

疫情期間 合法外籍看護跑哪去了?

[複製鏈接]

4

主題

4

帖子

18

積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積分
18
發表於 2020-6-24 08:38:5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根據內政部移民署最新統計,累計在台失聯[color=var(--dark-grey)]移工四九八五九人,印尼籍最多,越南籍居次,各有二萬三千多人。而新冠[color=var(--dark-grey)]疫情期間的一至四月,總計增加失聯移工約一千四百人,不僅每月皆呈正成長,四月更較去年同期多出約七百人。其中家庭看護工今年起失聯人數占每月失聯移工比率,平均達五十五%,也較歷年數據高。

在失聯移工數量不減反增的狀況下,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資料亦顯示在新冠疫情期間,一至四月每月引進之產業移工、家庭看護工等總數,皆呈下滑趨勢。今年三月起家庭看護工更首次出現連續八個月正成長後的引進人數減少。由於台灣勞動主要輸入國印尼疫情尚未趨緩,可見的未來引進人數將遇到更嚴重的瓶頸,勞動力供需市場落差也只會日益嚴重。

許多批評[color=var(--dark-grey)]外籍看護失聯、逃逸,乃因雇主或仲介剝削、照護工作辛苦等,此已不符合現階段外籍移工失聯現象的描述。現今許多仲介及雇主,都已在聘雇對象尚未入境前幾個月即視訊面試了解工作狀況,取得同意後方予聘雇。在新冠肺炎發生前、移工引進尚未遽減時,眾多外勞在入境後(甚至許多在兩個月內)就逃逸,明顯是為了非法市場較高的薪資而來。

目前勞力輸出國如印尼等疫情尚未明朗,引進人數遽減造成供需失衡,以及規定移工失聯三個月以上不得遞補的規定,不啻為合法雇主及仲介的移工管理雪上加霜。試想,雇主三個月內不得遞補外籍看護,面臨突發之照護難題;三個月後合法申請的外籍看護亦無法引進,面臨遙遙無期的等待。而這中間的勞力缺口,不正是孕育非法勞工的溫床?

再者,以非法市場薪資較高吸引合法移工逃逸,亦是非法勞動力市場吸引移工逃跑的手段之一。畢竟當供給小於需求,勞動力價格高升也是必然。但放眼望去,哪個國家非法市場的工資,高於合法就業市場?

最近台灣成功防疫讓許多醫療院所逐漸開放,是否有非法仲介蠢蠢欲動,慫恿合法外籍看護離開合法雇主,前往非法市場工作,以解決照護缺工問題,也是相關單位必須正視的。

畢竟,在法規及福利保障下,按部就班合法聘僱的雇主及仲介尚且無法確保合法看護是否能履行勞動契約,在成為非法聘僱雇主的同時,姑且不論被裁罰的可能很低,至少也需擔心聘用非法看護照護家人,是否還能提出任何照護要求且不怕被丟包。

在對外籍移工、雇主、仲介宣導聘僱、權利及管理辦法的同時,我國政府更應立法解決非法勞動市場的問題。否則,失聯數目不斷增加的移工、受到三個月不得遞補的規範、管理日漸困難的移工問題,再加上非法市場不斷犧牲合法聘僱關係,在家庭照護問題上已見巨大民怨。若再無法透過修法解決制度面問題以有效管理外籍移工,重新建立互信、互重的和諧關係,台灣將有不斷失聯逃逸的家庭看護,以及不能頤養天年的老弱病殘。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台灣申請外勞討論區  

GMT+8, 2024-3-29 14:02 , Processed in 1.138800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